close

封面故事  

 

企畫:編輯部 攝影:張家禎 版面設計:郭志龍

(前言)精打細算的人,買東西會「揪團」;喜愛行萬里路卻怕走錯路的人,旅遊時會選擇「跟團」;工作時,想要激發最大能量,「團結」是最佳策略!

 

那麼,在投資市場上拼搏,這3「團」可以達致什麼成效呢?「揪團」可砥礪精進;「跟團」可少走冤枉路;「團結」可貢獻所長並相互打氣提醒。

 

投資,一個人跑可能會很快,但一群人跑,絕對會跑得更久、更遠!

 

陳建廷「揪團」投資賺更多

 

撰文:施禔盈 攝影:張家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超夯韓劇《太陽的後裔》中,最常聽到的一句台詞就是:團結!很多入戲的朋友,都會學起劇中男主角宋仲基的酷帥模樣,邊敬禮邊喊「團結」。在軍中,團結確實是最高原則,以達到克敵制勝的目標。那麼,在投資市場上呢?團結有什麼好處?可以創造什麼樣的威力?陳建廷(網路化名依米),72年次,2014年以前是一位軍官,必須與同袍群策群力完成國家級的大事; 2014年後,他褪下軍服,但仍將「團結」的力量發揚光大,「揪團」一起練投資功,讓年報酬率維持在20% 上下。

 

今年第1季,他靠著去年底所布局的5虎將:蔚華科(3055)、總太(3056)、華建(2530)、友旺(2444)及僑威(3078),已經把一家3口整年度的生活費預算約40萬元準備齊全,接下來,投資所創造的收益都可以扎扎實實成為「錢母」,再去滾錢子錢孫。

 

5月中,陳建廷才剛與另外5位投資夥伴進行了一趟花東單車壯遊,並且刻意重遊台東三仙台這個對他意義非凡的景點。

 

原來10年前他與拜把兄弟也曾登上三仙台,只不過那一次走到此景點時,10萬元的投資本錢僅剩下約3000元,兄弟倆面面相覷互問:怎麼辦?最後他們做了一個瀟灑的決定,賣掉,然後去吃好料的!

 

談起這段往事,陳建廷臉上堆起了笑容。2016年重登三仙台,2006年的往事歷歷在目。10年時間,他從一個投資「玩家」變成專職投資人,也從一個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的軍官,變成掌握自己時間與財富的自由人。

 

股市初體驗買陞技

苦嘗連跌17 根停板

時間拉回到2004年,陳建廷帶著10個軍中同袍,負責打理一個總共服務700人的餐廳,「1個月100多萬元的預算,要花用得當,相當具挑戰性,全年on call(待命)也不在乎。」那時候陳建廷腦子裡轉的全是怎麼把工作做好,投資股票這檔子事,根本沒上心。

 

但媽媽是資深散戶,從小看著媽媽進出股市的陳建廷,存了點錢後也有樣學樣。他的初體驗是陞技(股票代2407,於2006510日下市),「我以前是電腦玩家,自己組裝電腦時有看到『陞技』這個名字,就買進了。」

 

沒想到的是,買進1個多星期後,陞技連跌17根停板,一路「綠」到底,「跌停打開的那一天,媽媽還一早就打電話給我,讓我賣一賣。」9.5元買進,2.1元賣出,陳建廷對於自己的第1次交易記憶深刻,而陞技後來更是教科書掏空的知名案例之一。

 

在股海中小溺、嘗過賠錢的滋味後,陳建廷不再想股票這件事。但2年後,遇上一位在投資上頗有心得的郭醫官,又燃起他對投資的興趣。這一次,陳建廷和好兄弟湊了10萬元買進不太懂的權證,結果賠錢速度更快,短短2個星期,就在他與兄弟踏上三仙台時,這筆交易僅餘3000元。

 

兩次的挫敗,讓陳建廷知道想賺投資錢,必須嚴肅看待。加上他思考軍官生涯的未來已經不若從前有保障,他舉例,父親那個年代從軍職退下,月退俸還有約6萬元,但前一批退職的學長姐,月退俸已減少為4萬元,還勉強可以。

 

「我們這群7年級生退職,月退俸能有多少?在年金改革下恐怕只有3萬元、甚至不到吧! 40來歲退職後,世代差異之大,該怎麼辦?」陳建廷語重心長的說,沒有一技之長的軍人能做什麼?

 

3 人投資團體成立

傾注熱情天天討論股票

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油然而生,在軍中不可能創造兼職的「開源」機會,也很難再學得其他技能,而且軍人職不像業務,努力堅持就能見到效益,「唯一能走的路就只有投資股市。」陳建廷想的很清楚,所以,自2007年起他努力考證照,也開始在股市小試「認真後的」身手。

 

2008年海嘯席捲,陳建廷正慶幸自己躲過一劫,股市還小賺逾10% 時,未料年底車子卻被偷了,「賣了股票,加上竊盜險的賠償,我去訂了一間房子。買完後,全身上下只剩下1個月的薪水,名符其實的一窮二白。」陳建廷苦笑說。

 

有了棲身之所,2009年他與另外兩位軍中同袍買了一些投資書、一個白板,就在家中的一間書房創立起投資社團,「說是成立社團,不過就是用一個名義把幾個人聚在一起,達到固定時間做投資研究的目的」,陳建廷不忘自嘲說,可能與軍中教育有關吧!習慣打團體戰。

 

沒想到社團成立後,「效率」著實驚人,幾個人極其「認真」的踏上投資之路,只要是財經雜誌無所不看,並且上班時間「正事」做完,3個人就會聚在一起聊股票,下班後幾個人會買便當到陳建廷家裡討論股票,一直到半夜1112點才解散休息。幾乎天天離不開股市投資,不是看行情、讀書,就是3人彼此發表各自看法。奧地利作家彼得‧ 艾騰貝格(Peter Altenberg)說:「我不在咖啡館, 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。」之於他們幾個人則是:「我們沒有在加班,就是在建廷家討論股票。」

 

社團首戰即告捷

買新產大賺5

社團成立之初的重要戰役是新產(2850),200911月買進,隔年5月出場,獲利50% 以上。陳建廷提到,他們在金融股的研究其實不深,一天逛部落格看到一位部落客發表對於產險股的看法,這才引發了興趣。

 

他解釋,產險公司獲利穩定、現金殖利率不差,尤其營運不太受景氣影響,新產當時有處分

土地資產的利多,2009年獲利可望超過3元,隔年配息超過2.5元是輕而易舉的事,當發現本益比僅6倍,對照同業有9倍,更吸引他們的目光,而他心中已經設定好目標價,那就是本益比9倍。

 

「沒想到股價突破盤整新高之後,忽然出現董事會公布要賣內湖土地的消息,並且在兩天後宣布賣出,每股獲利3.79元,這是非常恐怖的數字。」陳建廷補充,2010EPS 接近5元的公司,當時股價卻才20元出頭,這讓他們的持股信心大增,而第1次出兵就告捷,讓3人對於投資傾注更多的熱情。

 

除了做多股票外,2011年開始嘗試做空股票,放空南科(2408)、新日光(3576)大獲

全勝,前者賺85%,後者獲利45%。事實上,對於陳建廷來說,2009年到2011年是關鍵的3年,因為就在這段時期,他的投資本金從一開始的10萬元,很快的在2010年放大到100萬元,2011年更跳升至200萬元。

 

陳建廷小檔案

出生: 1983

現職:專職投資人,霜劍投資團隊負責人

經歷:上尉

學歷:國防大學畢業

 

 

(全文未完)完整內容請見《Money錢》2016年7月號NO.106

@ 閱讀更多內容請加入Money錢官網 >>請見7月號《Money錢》雜誌

 

 

※本文經《Money錢》同意授權轉載。 

 

  

 

1110      ←點擊按讚fb粉絲團,追蹤NEW文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manage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